我们的征途在蓝天大海。

旅顺出差


来旅顺出差,遇到降温,下午在海边转了一圈,人少,街上干净,有点冷。

晚上蜷在宾馆的床上看电视,氛围有点孤单,这样的气氛很容易进入电影里的情境。电视里正在放最早的那部,葛优征婚,遇到舒淇,后来两个人去北海道,与葛优的老朋友邬桑一起,经历了几天的旅行。电影是几年前看过的,对里面葛优与舒淇的爱情故事并不感冒,但是当快到结束,葛优与老朋友邬桑告别时,两个人坐在车里,彼此不敢看着对方。葛优说:最好的几个朋友都各奔东西了,有时候真的想你们,觉得心里特别孤单。然后走下车,挥手告别,却不敢回头。邬桑一个人开车,沿着北海道蜿蜒的公路往回走,唱起一首伤感的日文歌,车慢慢开,邬桑慢慢唱到哽咽,流泪……

这样的情景似曾相识,我不确定在哪里见过,因为这是心里的感觉,说不出来,我却能强烈地感受到——“有时候真的想你们,觉得心里特别孤单”——我想到了我的老朋友,孤单的时候会想,到了一些地方,看见一些风景,触景生情也会想。上大学时在烟台,有一个女同学在大连,彼时常有书信来往,对她有好感,却不敢追求。毕业以后再说起来,得知那时她也喜欢我,却因为我一直没有明确的表示而不敢说出口。两个人最终在彼此默默的喜欢中错过,留下青春里的遗憾。

这几天我在旅顺,站在大连海边,朝南方眺望,想起那时她就站在这里,哭着打电话向我诉说。

现在我很想她,觉得心里特别孤单。

以前一直搞不懂为什么酒那么难喝,却会让人难舍。刚才心里想着这些过去的事,突然就明白了:生活中,或者说生命里,让你念念不忘的总是这些复杂的情感,你很难用简单的几句话把这复杂的感觉说清楚。然而一部电影,或者一个故事,一首歌,用几个场景慢慢的把你带入去,那种感同身受的孤单、思念,就会把你心里沉淀许多年的情感勾起来。酒也是一样,让人着迷的正是它的复杂,比只能带来简单口感的其它饮品更像生活。你年龄越大,经历的越多,对生活的复杂、感情的丰富体验越深,就越能体会酒的复杂口感所带来的独特体验。与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喝酒,越喝越兴奋;一个人喝酒,越喝越觉得心里孤单。

能吸引你、让你念念不忘的电影情节也有如同好酒一样的品质和效果,刚才在电影里邬桑哽咽时唱的那首歌是由加藤登纪子唱红的,对这首歌知道的不多,但是加藤登纪子是我很喜欢的,因为在宫崎骏的动画电影里,最吸引人的插曲正是由她演唱的。而也是一部感情非常丰富的电影,只能体会,说不清楚。现在还记得里面的女主吉娜对波鲁克说的一句话:我认识的老朋友都不在了,马克,谢谢你,这么多年一直陪着我。

旅顺是个半独立的小城,依山傍海,空气干净,有错落的屋,有蜿蜒的街道,还有海上的船,很有宫崎骏动画电影里的味道。今夜,我躺在宾馆的床上,可以静静地品味孤单,细细地怀念过去。

 
标签: 秦皇岛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 | Powered by LOFTER